【個案催眠回饋】看見內在的自信

7/25催眠體驗

催眠契機:我有很嚴重的拖延症,明明了解積沙成塔,周遭的親朋好友都會幫助我,但是自己卻沒有動力去起身執行。手上有很多要完成的事情,如:撰寫論文計畫書內容、準備考試等。但往往卻每次只執行個一兩天就停止了

催眠開始前:一開始老師先了解我的希望被稱呼的命字、成長背景、壓力來源、確定想要催眠的原因等。說明拖延哪些症頭,老師非常仔細地向我分析會有此情形常常跟內在的心理動力有關,也許是焦慮或是抗拒對於完成時的結果或表現有所擔憂,而本能地讓自己跟行動/結果抱持距離,而透過催眠的過程中也可以了解會停滯的原因。然在進入催眠過程前有個小測驗,會測試自己跟老師之間的信任及催眠連結程度。閉上眼睛,聽著老師得引導,身體也有相對應的反應,非常神奇,有興趣者可以找老師洽詢~

催眠過程:過去有上過正念、冥想等課程,但這次對於催眠的感受真的很不一樣,反而會覺得催眠師根據我的問題狀況,而設計出來獨一無二的引導語。首先,老師請我閉上眼睛,想像眼前有個樓梯,可以遵循自己的內心往上或是往下走,我的選擇是前者。這也讓我聯想到過去跟周遭親朋好友講我的狀況時,他們都會說我很努力,過分的努力。然進入潛意識中,我的選擇仍是覺得要「向上」。過程中老師會詢問看到的景色、景色帶來的感受。在催眠的過程中有時會看不到畫面,或是不知道要在目前的畫面中做什麼,這時老師就會給予下一步的引導,這時,畫面就會清晰起來。例如,我登上高處,四處晃晃覺得茫然無趣,就跟老師說「我不知道現在要做什麼耶」老師建議我下樓看看,然我下樓的階梯非常的脆弱,如風中的蘆葦,隨著地心引力的搖晃著,此時害怕感油然而生,跟老師說我走不下去,下樓好可怕,我覺得我有危險,這時老師請我想像著一個光球包覆著我,光芒帶給我力量,然神奇的是,原本緊張到眼眶微濕的我竟然立即被安撫下來

接著就換下一個場景了,我是一位架著飛機飛行的飛行員,周遭的雲海是鮮紅色的,如戰爭的顏色,那時的心情是急迫著想要逃離那不安全的上空,飛著飛著,就來到烙寧靜湛藍的天空,跟老師轉述我看到的場景時,老師給予了一句讓人感動的話「你很勇敢呢,明明知道很危險,但還是努力地用自己的力量離開」被說勇敢真的很觸動我的心

接著場景又換了,飛行員脫離了飛機,反而變得跟小王子一樣嬌小的人物,在無垠的黑暗中墜落,老師問說「現在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」,評估一下自己的感受並說出,好像有種無懼、被包覆的感覺,通常在一個大空中不斷的墜落會帶給人一種無力、驚慌感,但這回我的感受反而是順著黑暗的牽引,他會接住我的一種安心及坦然感。

場景又換了,來到了森林裡,看到了許多動物,但駐留在我身邊最久的是一隻孔雀,巨大又美麗,一直在我身邊,但是樣貌是蜷曲著睡覺…我就問孔雀說,「你為甚麼在休息?」「累阿」「你什麼時候才會起來」「休息夠了就會起來」於是我們就這樣子待著一陣子,催眠師也沒有催促,靜靜等待下一次的畫面。過一會兒,孔雀突然仰頭而嘯,就離開了。老師說我的畫面可能表達著拖延可能就是因為覺得很累,所以會休息著,但休息夠了就會動身起來了。所以下次碰上拖延狀況時,也不要太苛責自己,而是要跟自己說,等休息夠了我就會做事,會把事情做好。

最後一個場景,我走在道路上,百般無聊,跟老師說我現在不知道要作什麼,老師建議著試著想像對面有個自己走來,然讓人意外的是對象用鏗鏘的步伐走來竟是一位金光閃閃的人物,穿戴著華麗、金光、浮誇的服飾。這與現實中的我不符,對於穿戴奇異有金光的我感到有點羞愧,便伸手想要扯掉她身上的飾品,對方坦然地任著我粗魯搖晃摘取,不為所動。同時我也跟老師說明這個情形,老師說這可能是隱藏的你,那華麗、傲氣、以及處之泰然,我都具備著,只是被隱沒了,試著想像你們兩個慢慢靠近,合而為一。我慢慢地靠近另一個我,但當我倆呈現一部分的交集及停止。老師問說對這種情況有什麼感受,我認為身上有一部分的他就好了,過多我會覺得太多了,不適合我。

以上內容如流水帳似的,但總結此次催眠給我的感受,客製化的催眠引導是非凡的!因日後想嘗試著透過自己的想像進入潛意識,完全無法達到,老師也有跟我說過潛意識具有保護作用,他不會讓人肆意妄為,使自己暴露在危險中,我想這是催眠的價值存在,靠著受過專業訓練的老師,其會在現有的畫面、不清楚下一步如何走、處境危急時、做出引導跟分析,順利的一同走完潛意識旅途,並也從中看到隱藏的自己。

每個催眠都有個目的,我想透過催眠來更認識自己,並了解為什麼拖延,然結果出乎我意料,原來我其實一直覺得很疲累,不想要動,但是休息夠了,我就會去執行。反觀我的日常生活,事情依然會被擱置著不做,但幾天過後心中就會有個聲音說,該動工了。此時我腦還中會浮出孔雀的身影,想著,終於休息夠啦~然後懷著輕鬆的心情去做事。而也更進一步了解了自己,平常為了不要太招搖,所以都是很默默地在行動,但透過這次發現,原來我內心也是渴望著閃耀、傲氣、自信的我,希望可以被人所看見。

老師在課後給予我一個小功課,是一個正向的小咒語,希望可以讓我活得更像自己,如「我是有力量的、我輕鬆自信地面對任何事情、我順利地完成我的報告、我知道該如何安排我的行程,我有自己的節奏、我就是我自己」。

催眠課程信者恆信,我覺得與諮商有點雷同,但不同的是諮商室透過問答的引導,來深入剖析內在思想,然催眠是透過內在潛意識畫面的呈現,來了解那些被隱藏的情緒、欲望及需求。

Kaya老師在催眠前非常地仔細了解我想催眠的目的,在催眠中會因為我的徬徨給予溫柔地指引,催眠後會給予課後小作業希望我可以朝著原先的目的更進一步,非常溫暖及親切,催眠如諮商,可以覺察到內心狀況,然老師會作為治癒者角色,給予專業之協助。

發表留言